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

山裡秋色

山裡秋色

為了繞開高速,我們用導航儀選擇了一條捷徑往朋友家趕。下了高速,車子在一條舊的公路上顛簸,車後是飛揚的塵土和枯葉,轉過幾個彎,穿過幾個零星的村落,正是無聊間,眼前忽然一亮,那滿目的秋色!紅色、黃色、綠色、紫色,哦,還有淡淡的白色,我一下子被絢麗的色彩迷了眼,竟然不知怎麼闖進了這樣的境地。
原來,我們選擇的這條路是一條山路,路就在南北兩山的腹地間彎延向前,山是常見的,只是沒想到,這色彩斑斕的秋色卻是不常見的。天空散發著柔和的光輝,瓦藍瓦藍的,澄清而深邃。南山較高,威然聳立,山體是褐色的,有幾絲雲霧纏繞在山間,像是縷縷紗巾隨風而起。南山下,是成片挺拔的楊林,樹幹還透著青色,葉子已經桔黃桔黃的了,因為覆蓋在山的陰影裡,那份桔黃裡竟然有了些暗淡和神秘;正是午後,陽光下的秋色則顯得更為耀眼了,紅得更紅,黃得更黃,綠也是那油亮亮的綠了。當然,在這秋色裡獨領風騷的還是杏林的紅,那紅色有的鮮豔,有的含蓄,有的羞澀,很自然地形成一波一波的,像紅色的海浪一樣。山谷裡,一條河流從山澗而來,河水是漲滿的,陽光灑在河面上,波光粼粼的。在河的兩岸,偶爾會有一、兩株柳樹綠得正濃,似乎忙於與河水的嬉戲,忘記把自己的柳梢也染上一絲黃色。路的左邊,在車輪旁,許多白茫茫的像蒲公英一樣的植物相互糾纏在一起,滿是野性和堅韌;而路的左邊就是北山了,打開車窗,一串串鮮紅的枸杞垂掛在山坡上,觸手可及。看著窗外的風景,眼界漸漸開闊起來,胸懷也開闊起來了,不經意間,幾日的疲憊已經不見了。
山是綿延的,路是彎曲的,轉過一山,山裡的景色便不一樣了,若說剛才的景色絢麗,那此時的景色便是深沉的了。山裡的人家少,走了好久,我們才在一個山坡上找到一個小小的村落。十幾戶人家,毫無規則的散落在山坡上,幾條土路彎彎曲曲地通向田坳裡。那些褐牆紅瓦間就是幾片不規則的田地,穀物早就收穫了,留下不怕凍的玉米還矗立在地裡,幾株晚熟的向日葵低垂著頭,花兒還嬌羞地掛在臉上。柿子樹上掛著金黃的大柿子,紅棗卻迫不及待地落了一地,鑽進草叢裡,和著露水發酵了,出酒味了。還有那淡淡的果香,和炊煙的味道,混在這秋風裡,真的是秋風如酒了。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