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

四月西南行

四月西南行

下午兩點五十從省城蘭州起程,陽光揮灑在車箱內,溫度宜人。車外沿途的景致熟悉的再沒有新意觀賞,一陣困意上來,便爬上中鋪倒頭就睡。醒來已經是晚飯時分,列車行駛在天寶路段,兩邊的田野山嶺綠色隨列車的行進而漸漸濃濃郁青翠起來,在暮色的掩映下遠近呈現出墨黛色,車內溫度隨窗外的景色而清涼了許多。在逐漸增多的燈光中,列車完全進入了夜間行駛。因沒什麼事可做,人們結止了閒談喧嘩,漸次進入夢鄉。我枕著低矮的枕頭,再次強制自己尋找夢境。出遊雖然愉快,但旅途難捱!列車鏗鏘搖擺的感受,沒有人會樂此不疲的。即使睡醒了,也會覺得頭腦發昏。若是連續幾天下來,人走在街上還會感覺腳下在搖擺晃動。
清晨,很輕的音樂廣播喚醒了沉睡中的人們。我們的第一個行程天開始了。我感覺微微有點涼意襲來,借著晨光去看窗外,在下雨。眼前是一片黛色被霧罩蓋在薄紗下,南方特有的那種濕漉漉的空氣擠進了車廂。我不由自主條件反射似的抽縮了一下,因乾燥鬆散慣了的肌肉體頓時變的緊湊起來,想到出門時為防寒而準備的衣服可能會不會是多餘的。
車到綿陽,車外已經雨幕四合。繼續前行怎樣?出門時疏忽了第一落腳點的氣象預報。考慮是四月初,不會遇到連天陰雨吧!
上午十點四十分我們在成都下車,打著雨傘出了站,來不及吃早飯就人不卸甲馬步停蹄的被接站人帶領去都江堰。
旅遊出行,以觀賞山水為主,合理解決飲食住宿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大學問。俗話說,入鄉隨俗,到了哪裡就應該品嘗哪裡的風味特色,瞭解當地的飲食人情。四月七日上午我們到達成都後,按照旅程安排時間,沒來得及吃早飯就被旅行社接站的人領上了去都江堰參觀的車上。臨近堰口已經十一點多,饑腸轆轆的我們提出先去吃點飯。導遊便領我們去了一家餐廳。因不是旅遊旺季,餐廳客人稀落,我們的到去,受到了服務員們的全員迎候。落座上茶,遞上功能表,流覽後多數品目基本熟悉,點了幾樣合口的菜肴後,問服務員你們的特色菜是什麼,服務員介紹,來到都江堰,就要品嘗一下這裡魚。有一種很有特色的魚叫“卸甲魚”(音名)你們一定要嘗嘗。好啊,嘗嘗。我們有兩位經常外出屬於較有經驗的人跟隨服務員去水櫃驗看,稍停回來說已經定好重量拿去烹做了。大家開始吃上桌的菜蔬。不外乎什麼木耳蕨菜、竹筍蘑菇、蠟肉豆腐之類,主食是米飯,一種出門普遍食用的早稻秈米,口感木呐粗糙,大家也沒有什麼挑剔的餘地,餓不擇食嘛。一陣狼吞虎嚥、稀裡嘩啦的橫掃,邊吃邊問,我們點的魚呢?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